為配合、支持學校發揮及推動「ICAN全人教育」,「澳門全人教育促進會」特設了以下數項「ICAN」網絡及資源配套服務,當中包括:教學資源庫、輔助教材、心理評估、季刊、學校探訪、聯校交流、及其他資源提供等,連繫港澳「ICAN學校」,發揮互相學習及支持的作用。

1.教學資源庫

教學資源庫是透過「澳門全人教育促進會」網站,下載有關教材、發放最新教學資料供教師參考中小學上下學期簡報、及影音片段等等,並通過網站發揮連繫校長、教師、家長和學生的作用,並透過網站凝聚成各相關社群,藉以發揮互相分享學習和支持的作用。通過「ICAN 學校」教育仝工及家長網上園地、「ICAN 學校」學生園地及心理評估等,進行分享、討論及直接評估,強化「ICAN」不斷成長的作用。

2.心理評估

心理評估將分為教師心理素質評估及學生心理自評量表:教師心理素質評估由四大範疇,包括「焦慮、壓力及抑鬱」、「生活滿意程度」、「堅韌力」、及「自我量表」 (如工作態度、人際關係等) 而作出分析;從而讓教師深入了解自己及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。

另外,學生心理自評量表則由六大範疇,包括「快樂與滿足感」、「無憂感」、「外觀及個人特質」、「行為適應力」、「智力及校內地位」和「受歡迎程度」而作出分析,這六個範疇的總和構成「自尊感」;目的是評估學生內在的「心理」素質及「學業品格」素質。另外,此評估亦可方便跟進及追踪「ICAN全人教育」課程對學生心理素質的效益,以了解學生的表現概略,有助校方安排日後的發展反推動。

3.「促進會」定期探訪「ICAN學校」及聯校交流

「促進會」計劃每學年度探訪個別「ICAN學校」或舉辦「ICAN學校」聯校交流聚會,以了解學校推動「ICAN全人教育」的情況。探訪隊將由監事長黃重光醫生、副監事長康寶森校長率領。

4.輔助教材

輔助教材旨為幫助教師對「ICAN」教學模式有更深入的了解,並輔以教學示範及輔助教具等。

光碟: 教學示範光碟、授課教具光碟(全部學校適用)及《轉危為機》、教學雙碟
(只適用於新參加學校或班級)。
印刷品: ICAN 海報、貼紙、書籤及頭帶等(小學);
ICAN「精彩人生」海報、「鋼鐵人生」及「變幻人生」海報(中學)。
網上教材: 教學資源庫-透過基金網站,發放最新教學資料供老師參考中小學上下學期簡報。

學校如須額外購買印刷品教具,可與基金之執行機構「全人發展中心」聯絡。所有費用一律撥作基金之營運費。

5.網上平台配套

「澳門全人教育促進會」將會通過網站,發揮連繫校長、教師、家長和學生的作用,並透過網站凝聚成各相關社群,藉以發揮互相分享學習和支持的作用:

1. 「ICAN學校」教育仝工及家長網上園地
包括:「ICAN」教育仝工網上社群分享
發放「ICAN全人教育」的教學資源、教案建議及家長自學課程
2. 「ICAN學校」學生園地(分中、小學兩個園地)
包括:「ICAN學校」學生網上社群分享
發放「ICAN」學生實例
基金將會定期把一些「ICAN」文章及勵志消息發放予學生參考

6.「ICAN學校」季刊

由一群志願義工組成的編輯委員,定期出版「ICAN季刊」(每年4次) 及其他刊物,除了披露「促進會」最新的動向外,更會介紹「ICAN學校」的最新活動,加強學校之間交流、分享和彼此學習。

除此之外,「促進會」更將「ICAN季刊」於各大型公開講座、培訓工作坊等免費贈閱,可讓各界人士認識暸解、定期瀏覽「促進會」資訊及「ICAN學校」的最新動向;全力於社區推動心理健康,致力提升成年人和兒童的心理素質,締造豐盛的人生與和諧、快樂的社會。

7.「ICAN學校」及社區連繫講座

「教學資源庫」示範
目的是向教師介紹教學方法、教學資源庫及輔助教材的運用、介紹「促進會」動向等,旨在讓教師能夠進一步掌握「ICAN全人教育」的教學方法、懂得運用資源庫及輔助教材。

「ICAN全人教育」教學方法之推行,主要分為以下兩個環節:
  • 透過網上教學資源平台發放有關培訓的內容,方便教師能夠進一步掌握「ICAN全人教育」的教學方法,而中小學的培訓將會根據不同級別發放。
  • 配合學校教師例會時間,安排到校分享會,「促進會」執行機構「全人發展中心」仝工會以網上教學資源庫為主,於分享會示範網上資源搜尋,以便教師日後教學及備課之用。校方亦可因應教師例會時間聯絡「促進會」執行機構「全人發展中心」,商討有關安排。

社區連繫講座
每年均會於港澳社區舉行2次之專題講座,讓新入職教師可以認識「ICAN模式」及掌握運用技巧。除此之外,「促進會」亦連繫不同社區、團體的家長參與講座,彼此分享及學習,攜手推動家校合作。教師及家長講座並優先讓「ICAN學校」報名參加,包括:

  • 教師社區連繫講座
    • 強化及鞏固已培訓教師的「ICAN」理念、運用方法或技巧等
    • 為未曾培訓或新入職的教師提供基礎的「ICAN」入門知識,從而對「ICAN」模式有所了解
  • 社區連繫講座
    • 對「ICAN」實踐心理學模式作初部的認識及掌握
    • 加強家長之間連繫
    • 促進家校合作,協助學校培育學生
    • 分享及交流培育、教導子女的心得

透過「ICAN」網絡及資源的全面支援,深信「ICAN 全人教育」不僅能植根校內,更能在家庭中發揮積極的作用。




全人發展中心